2014/04/19

黃國昌老師-太陽花學運的形成背景歷史意涵(中)


2012年,蔡衍明先生接受華遜頓郵報的訪問,
2008年回台灣一口氣買下中時集團的目的,
一群學者發起了拒絕中時的運動、反旺中的運動,
演變成反媒體壟斷的運動。

不知道多少同學在2012. 2013曾參與反媒體壟斷,
一開始只有少數的幾名學者和NGO團體合作,
對抗蔡衍明,最基本的訴求是不讓中時集團買下中嘉,
這對於言論觀點的多樣性有很大的傷害,
在那場運動中,出現了三個主軸:

第一個是媒體壟斷:
媒體的所有權不應集中特定少數的財團,
這對於言論自由、意見觀點的多元性有很大的傷害,
這在歐美早就立法規範,
而在我們自己出版的國家人權報告中也明確的提出指責。

第二個主軸是所謂中國因素:
當商人取得台灣媒體所有權之後,
輕則自我審查、重則直接抱中共大腿的走向,
為了自己在中國的商業利益,
不敢去報導對中共不利的新聞、
不敢去報導中國民主自由人士做出的血汗,
我很不客氣的講,不只是旺中所獨有,
其他電視台也有出現相同的走向,

2012五月,大話新聞停播,
他們依當時的收視率沒有停播的原因,
那時,媒體出現了聯合沉默的現象,
通通不敢報導,他們依中國商業利益的考慮,
像是要賣本土劇,對此做出報導的調整,
這和我們厭惡的中天沒有本質上的差別,
只是程度不同而已。

對於中國因素,我傾向稱之中共因素,
在中國,有很多人更有勇氣、
用更激極的方式爭取自由,
他們是拿命去拼的,這必須要尊敬。

第三個主軸,是新聞的專業化:
所謂新聞專業倫理的要求。
像是把自己的新聞當成廣告賣給中共、
或是莫名其妙的走路工的新聞。

但是在反媒體壟斷運動當中,我自己的觀察,
最重要的是第二個中共因素,
他在傷害台灣的言論自由,
他們透過媒體試圖影響
一般大眾對於中國的觀點、看法
在這之中我們的民主價值也在流失當中

那個運動,和我們的太陽花運動,有很強的連結性,
其中脈胳和太陽花運動很接近。
臺灣眾多學者7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發起「拒絕中時運動」(攝影 /鍾元)





















2012/7/31
反媒體壟斷大多是少數的學者和NGO在苦戰,
只要跳出來打蔡旺旺,他們就會修理你,
陸海空軍連合作戰:
星期五早上日報先開戰,
整個禮拜五的節目放大日報的內容直到晚上,
被攻擊的對象當然會發稿抹黑,
但是隔天是禮拜六,沒有人在看報紙,
同時電視台繼續重播禮拜五的內容。
這種模式從2012357月不斷在複製,
那些學者戰到後來覺得很疲憊、甚至絕望

7/25NCC要對旺中併購中嘉案做出決定,
7/24記者打電話告訴我這消息,
我在家裡的書房坐了很久,非常的不安,
在我們的email群組發一封信給大家說,
我明天想要去NCC前面抗議,
如果另外找到九個人跟我去,我就去,
我那時候完全不曉得怎麼用臉書或是ptt
就是很古板的學者。

結果那天晚上,到十一點,
我收到十二封email說要跟我去,
所以我們發新聞稿、連夜做標語。

7/25早上就在NCC門口,
我們大概在十點前離開,
十點左右出現一群學生帶著面具抗議NCC
我根本不知道他們是誰,
但我趕著去處理ECFA公投的事情,
那天公審會要決定要不要重啟對ECFA的公投。

7/25學生出來,
7/27中時爆發走路工,
那時候有一個年輕的學生,
那天看了錄影帶發現現場在督軍的男子,
長得很像時報週刊林朝鑫先生,
他在質疑這是在搞自導自演嗎?

那個學生叫陳為廷,
後來他就被起底了,
那天晚上他打電話給我,
我給他一個良心的建議,
那個建議就是你離我越遠越好。

為什麼給他這樣的建議?
我很早就知道,
這場運動下來,
我已經得罪了全台灣最有錢的人,
而對他來說比較安全的方法是跟我保持距離;

第二個理由,
是因為我那時候很早已經就申請到美國去做研究,
陳為廷到現在都還在記恨,
我前兩天問他我到底對不起你什麼,
他說「你那時候拋下我獨自面對」。   
那次,大家知道了什麼叫做媒體巨獸

7/31上千名學生去包圍中天電視台,
我那時已經在紐約,
下午一點(美國凌晨一點)
我在看直播。

那個轉折讓反媒體壟斷的運動爆發出來,
因為學生開始加入,
陳為廷和林飛帆成立了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,
從那之後我開始正式和他們合作。
我跟鄭秀玲老師他們認識也是從反媒體壟斷運動開始。

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陳為廷在行政院門口,反對中國因素介入台灣媒體,要求嚴審壹傳媒併購案(陳柏州/攝影)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2012年,
學生的加入讓反媒體壟斷聲勢大爆發,
實質的擋住蔡衍明併購中嘉、壹傳媒,
但是最後一個,反媒體壟斷專法沒有訂出來。   

接下來,我跟他們合作的方式,
就是我生產硬的論述,
他們把它轉成一般人看的懂的語言,
同時我在整理反媒體壟斷專法的條文。

本來向社會宣佈要推反媒體壟斷專法的立委是吳育昇,
24小時之後變天,
宣佈下個會期再審。
下個會期,
也是把反媒體壟斷專法列為
最必須通過的三個法案之一。

後來我們在審反媒體壟斷專法,
我看到了財團的代表冒為立委的助理,
每一條條文立委都轉頭看那個法務,
他點頭就跟著點頭。

後來反媒體壟斷法胎死腹中,
但是我覺得這個運動非常成功,
他引發了青年朋友對於媒體壟斷、
中國因素等等的意識,
他們看到了你們所看到的威脅,
他們站出來行動,
這才是這個運動最根本的主質。

另外,在這個運動當中,
捲動了本來就在參與學生運動、
但是未經摩練的學生,
我看到了未來很多
不管是在政治活動上、社會運動上、
重要議題的討論上的重要幹部,
不只是指林飛帆、陳為廷,

我看了一股新生的力量出來。

反媒體壟斷遊行昨吸引超過9千人熱情參與。陳郁凱攝
2014.04.16
黃國昌老師受邀於台大-文化政治.現代性與台灣經驗-課程
演講太陽花學運的形成背景、和歷史意涵 逐字稿


延伸閱讀:
黃國昌老師04/16台大演講逐字稿太陽花學運的形成背景歷史意涵(上)
黃國昌老師04/16台大演講逐字稿太陽花學運的形成背景歷史意涵(下)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