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04/19

黃國昌老師-太陽花學運的形成背景歷史意涵(下)



2013年,去年夏天的時候,
飛帆來找我,問說接下來該做什麼事
我說去唸書、把論文好好寫完
所以他回去台南寫論文。

他為了不把運動的能量中斷,他們成立了黑島青,
帶了魏揚、黃郁芬,那時候就開始講服貿的事情。

郝明義那時候發現服貿的嚴重性,
發了一篇文章說我們剩不到24小時,
開始聯絡鄭秀玲,鄭看了分析之後打給我,
我後來打給賴中強,
因為兩督盟一直在關心兩岸關係。

後來黑島青他們辦了工作坊、找老師,
討論服貿實質面會給我們帶來的衝擊和影響,
他們在做這件事情的同時也在組織,
透過工作坊找到願意關心這件事情、採取行動的人。
蔡老師剛剛講的是他們的第一場行動,
但沒有引起很多關注;

真正打開黑島青名號的是10/10他們去總統府抗議,
那場九月政爭破壞了台灣的民主憲政,
他們那些政客把社會停擺,
看他們那幾個人每天在傷害台灣的民主憲政,
我們完全沒有辦法接受。

在工作坊完的最後一天,我們透過聊天的方式,
決定我們要採取行動,我們的代號是雞蛋糕計劃,
我們怕被監聽,不過後來消息還是走漏了,
所以我們改到總統府去拉布條,
那次我們和方仰寧先生也有互動,
他那天臉上無光,舉牌舉很快,
就把我們拉上車帶走了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那是黑島青第一次比較大、張力比較強的運動,
那次陪學生比較久的,大概也是蔡培慧老師跟我。

一直到接下來立法院辦的服貿公聽會,
我們學生、學者也去參與,
但那種公聽會的形式令人難以忍受,
淪為大拜拜,行政官員講的話都一樣。
但是對於公聽會上,大家提出很實質的問題,
通通沒有回答,

1/2第十三場公聽會處理印刷、批發、零售,
在我們的認知之中,雖然沒有出版,
但是整個產業是一條鞭的,很難切割。

我在那場公聽會上問王郁琦說,
依照哪條法處理兩岸協議?
他說是兩岸人民關係條例,
但是那沒有規範立法院要如何審議、
如何備查?
通通沒有規定,
王郁琦說可以適用立法院職權行使法61條,
也就是3/17張慶忠用的法條:
三個用內沒有完成審查視為通過。 
 
行政官員早就想動這條法條的主意了,
他們知道這是錯的、
他們知道兩岸條例沒有一條法律規範
立法院要如何處理兩岸協議。

那場公聽會,質疑的對象不只是行政部份,
也包括立法院,那時立法院的召委是民進黨籍的,
他說沒辦法,我們只能這樣子審下去。

「先立法、再審查」的訴求
絕對不是馬政府講的一變在變,
在公聽會的記錄之中早有記錄這樣的訴求。

後來學者開了一場記者會找了立委來,
要求先制定兩岸協定監督條例,
有了這個法才能來審服貿。
如果你沒有立專法,
那你依去年朝野協商實質審查和表決,
那大家會不滿但是只能接受。

3/17
,我們很怕他們包裏表決,
所以我們上午去抗議,上午才抗議完,
下午就聽到張慶忠用立法院職權行使法61條通過服貿,
完全不敢相信,他們的態度就是,我有權力,你怎樣
後來我們召開記者會嚴正批評,而在3/17晚上,
最痛苦是的所有媒體的報導都視為審查通過,
他們用權力踐踏民主憲政絲毫不手軟,
「我就是要這樣做、你拿我怎樣」。

傍晚,在立法院門口,
我看到兩個熟悉的臉龐,一個叫蔡培慧、一個叫林飛帆,
我問林飛帆說你不是在寫論文嗎?
他說我沒辦法忍受,我要來。

所以3/17晚上我們開了會、3/18下午我們開會,
3/18晚上九點我們開始了整個行動。

老實說,一開始我們沒想到會有這麼多人,
有這麼多的勇氣、這麼多的憤怒,
我後來發現進去了300人,我非常驚訝,
那遠大於我們組織的小組。














一開始想說,能進去最好,
總之不要流血,如果可能會流血,
那就在門口靜坐,你看我們多和平理性,
他們還說我們是暴徒。

這場運動的主軸,很多媒體聚眾林飛帆和陳為廷,
但其他大多的決策不是他們做的。
我們後面有一個決策的小組,
但他們兩個的確展現了成熟度,
如果沒有之前的運動礪鍊,
他們沒辦法撐住這麼大的壓力。

這其實是一個戰爭,對抗的馬政府相當有效率,
而且有很多的資源、還有黑道;

而我們是一支雜牌軍,每次決策都很慢,
要開會開四、五個小時,
但是到後來要退出的決定,
還是受到很多批評。

我討論的,不只是形式上的東西,
用非常形式的東西來看,
張慶忠開的會被確認沒有效、
服貿被退回委員會、
兩岸監督條例法治化,
這個法從之前蕭萬長就說要立法,
拖了十幾年到現在,
運動前馬英九、江宜樺都說不需要這個法,
現在所有的版本都進入了委員會進行審查。

以國會議長可以做的權限,
王金平說「未進行立法之前不會進行朝野協商」,
如果他跳出來說我王金平支持先立法再審查
那只是為我們的支持多了一票;

但是如果朝野在討論對服貿的排案,
如果朝野有爭議,
那必要由議長來要求做朝野協商,
所以王金平做了依他的身分可以做到的事情。   

很多同學希望馬英九做實質的承諾、出面道歉,
但依我的觀察他不可能做這些事情。

他想讓學生累了、退出、自己回家,
這是他從頭到尾的最高戰略指導原則。

對於我來講,在整個運動的過程當中,
我只是參與的一個份子,對我個人而言,
我不能忍受讓馬英九希望的事情發生。

當我們的四大訴求都有初步的進展的時候,
我持我們在4/10出來,轉守為攻。

你們可以想像,在立法院周遭的場地,
你要維持24小時的運動,
晚上看到那麼多的同學睡在馬路上、
有時候還下雨,你路過的人不可能不心痛。

當有實質的成果的時候,我們轉進,
當訴求獲得回應之後,讓這些同學有意義感的回家。
但更重要的是,這三個禮拜對於台灣社會的影響。

我覺得非常重大,
許多人開始關心社會運動,
許多人本來對這些社會運動有負面的評價,
現在變得不這樣看,
看到台灣有這麼多的年輕世代站出來,
他們看到了未來的希望。

當然你從更大的格局來看,
有些學者看到學生站起來挑戰服貿,
也打斷了國民黨和共產黨合作的時程,
也讓日本、美國看到,
台灣的年輕人告訴他們台灣人對自己國家的堅持,
而且這樣的支持度超越70%
這不可能只是藍綠之間的爭論。

而對於那種比較低層次的謾罵,
我的建議是聽聽就好,
不要跟他們計較,不要浪費寶貴的時間。

我們現在要做的事情的層次比他們高太多了,
我們要思考的方向是,
怎麼用我們的時間讓我們更朝向我們希望的方向前進。

4/10
晚上,
我在青島東路、濟南路巡了一遍,
我看到我們的場地收得差不多了,
我那時候很累很想回去,
但是有人遇到我,
問我「老師你要不要去大腸花」,
我覺得透過這個來宣洩是很健康的方式。
在後續,有些仍有不滿的同學
用其他的方式繼續留在那個地方,
我覺得本來台灣就是很多元的方式,
這就是公民社會。

我自己心中,
現在在想的、在期待的,
我們接下來所面對的未來、
跟你們改變的可能性,
改變的可能性變得非常非常的大。
當然我們期待的方向,
是不是真的能發生變化,
還需要我們接下來很多的努力,
希望大家接下來一起加油,

謝謝!

太陽花光榮出關 政府毀約 「我們必再回來」
2014.04.16
黃國昌老師受邀於台大-文化政治.現代性與台灣經驗-課程
演講太陽花學運的形成背景、和歷史意涵 逐字稿

延伸閱讀:
黃國昌老師04/16台大演講逐字稿太陽花學運的形成背景歷史意涵(上)
黃國昌老師04/16台大演講逐字稿太陽花學運的形成背景歷史意涵(中)





沒有留言: